1.心理學 (上) (下)  (psychology)   遠流出版

 

  著:Herry Gleitman      譯:洪蘭

 

非常淺顯易懂,輔以夠多的圖片 (而不是莫名其妙的圖表),洪蘭的翻譯這時已經很夠水準,

 

某種程度上她也因翻好了這一本而更聲名大噪。唯一的缺點是原版的東西是1997年的,但作

 

為打底的基礎書,引用資料的新舊並不算是問題。喔,另一個缺點是帶回家的時候蠻重的。

 

 

2.打開史金納的箱子   (Opening Skinner's Box)    張老師出版

 

  著:Lauren Slater (2004)       譯:鄭雅方

 

作者選了十個對心理學有重大貢獻的實驗,每個實驗都打開了後續研究的大門。心理學與哲

 

學、文學之間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結關係,偉大的實驗就像是一種有力的爬梳方式 (但是有

 

沒有用呢,我不敢保證)。要讓「心理學有其科學依據」這件事在腦中留下深刻的記號,實驗

 

是不得不關心的,就算說普通心理學最重要的就是實驗也不為過。

 

 

3.語言本能 (The Language Instinct)    商周出版

 

  著:  Steven Pinker (你看我有挪抬,1994)    譯:洪蘭

 

先自首,我這本才看前面不到二十分之一,而且還是買二手的 (才一百八,掩面)。可是為什麼

 

我會把自己沒看完的作品擺在這?因為這是我見過,被引用次數僅次於聖經與夢的解析,心理

 

學著作中第三高的,每次看到:「XXXXXX.......」(S.PINKER, 1994),翻到引用欄就會看到這

 

本。這本書引用的證據包山包海,偏偏只處理了一個主題:語言在人類大腦中扮演什麼角色?

 

用簡潔的話來說,就是旁徵博引,又專心一致,所以易讀又有說服力 (結果字數還比上一行

 

多?!)。前面的實驗告訴你怎麼樣取得證據,這本則教你怎麼解釋證據。

 

 

4.教養的迷思 (The Nurture Assumption)   商周出版

 

  著:  Judith Harris (1998)    譯:洪蘭

 

愈來愈像洪蘭全集了,但是才不是那樣呢,你看我有挪抬她嗎?這本很有平克大師嫡傳的風

 

範,只是範圍偏向應用心理學,尤其偏向教育心理學。她也是屬於很專心的作者,你一定會

 

看到她扯到天邊去卻又能兜回原主題,等發現她兜回來時你差不多已經同意她了。這本處理的

 

主題也頗小,但卻是人類歷史上最堅硬的主題,看她用小小的鑽頭去挑戰,最後終能鑿開新

 

路,她值得你被感動。

 

 

5.基因或教養 (No Two Alike)   商周出版

 

  著:  Judith Harris (2006)    譯:你猜得到

 

看過上一本的話,這本並不是非讀不可,但至少比你去讀外面一堆「專家教你讀心呦」有用

 

得多我倒是敢保証。這本野心很大,並且將心理學中最受歡迎又最沒有創意的螟蛉子 (雙生子) 

 

實驗發揮到淋漓盡致,其執念簡直讓人懷疑她是不是有個失散的雙子......。她想解開人類最大

 

的秘密之一:為什麼你的人格獨一無二?坦白說這本的立論沒有週延到可以說服我,但是她的

 

推論還是非常細膩,從沒人聯想過的細節出發,履履令我驚嘆。與這本強烈相關的領域是演化

 

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。

 

 

6.認知心理學 (Cognitive Psychology)   雙葉書廊出版

 

  著:Robert Sternberg (2003)     譯:蔣文祈、李玉琇

 

教科書硬是擺這麼後面,因為基本上磚頭書本來就不適合拿來讀,看了心情就不會好嘛!推

 

這本是因為裡頭有很多主題,每個主題又夠詳細,作為參考書非常有價值。認知心理學是心

 

理學類中最重視生物證據的兩門之一 (另一是生物心理學),同時也是這個十年最熱門的主題,

 

有機會的話可以看看九零年葉重新編的,跟最新版本的普心相比,行為證據比例一定比生物證

 

劇多;但你若先讀畢認知,新版的普心對你來說一定是小菜一碟。BTW,當年上這本的PPT我

 

都留著,是極優的輔助教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x0427 的頭像
    max0427

    閉上眼睛看我

    max0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